ccremsi

我对新漫画中符华收养老三老四的理由有点耿耿于怀,不吐不快。

漫画提到收养老三老四是因为看重资质(不过我猜没有资质阿符也会捡回去),这和之前小说传略中说符华在各地挑选有资质的孩子作为弟子(大意)符合了。我之前一直以为七徒都是符华随便捡的,现在按漫画说法应该只有老大是随便捡的(捡回去只是让她随侍左右,在录为首徒之后才传授太虚功法)。

因资质收养,有意准备进行所谓“神音”的实验,而符华也知道“牺牲总是不可避免的”。那么七徒弑师的理由就呼之欲出了。如果是因为神音,那么七徒所谓无止境的痛苦也确实成立,弑师的理由也成立了。

我不喜欢这种解释的倾向。

首先是对七徒合谋、符华被杀这一事件的悲剧性的削弱。七徒的理由越合理,这个故事的悲剧性越少。也不是说要让七徒的理由不合理才好,不合理故事就没有逻辑了;而是说能否写出双方皆无可奈何,悲剧无可避免发生的感觉。

然后是对于符华角色的割裂。割裂感其实已经存在很久了,符华在不同阶段有各种不同的身份,再加上失忆,有些区别和变化是正常的。主线她自己也提到她曾失望,只是徒劳的执行着使命(大意)。但观众所常见的符华不是这样的符华,那么既要写她这时或许接近无情的消灭崩坏机器,就需要更具体的描写她变化的原因才能服众。

还有一点是我主观的想法。我个人心中的符华是一个纯粹的守护者,不会轻易插手他人的生命或文明的进程,不会将自己的意志凌驾于上(当然与崩坏相关的除外)。相比主线前期她对kiana的监视和作为是可以解释的,因为知道k423有成为律者的风险。而如果对徒弟进行神音的实验,性质就变了,毕竟她们并不是律者或者被崩坏控制。这与符华核心的特质背道而驰。

我之前自己脑补的其实是符华收养七徒,其中有人在修炼太虚剑气时走火入魔,符华不得不杀,导致七徒弑师。其实可以看出来区别只是符华是有意还是无意。若是有意,师徒之情中就掺入“实验”“利用”之感,造成七徒弑师也就不奇怪了。而若是无意,那么整个故事就是由崩坏本身造成的一种宿命般的悲剧。我比较喜欢后者。

这篇漫画出了之后一开始我还是挺开心的,后来感到心情有些矛盾,对折剑录要揭示的所谓“真相”也兴趣缺缺了,感觉写崩角色的可能性大大提高。果然对bbb的剧情还是不要细想,奈何喜欢符华,忍不住去细想。只有说服自己在官方不合预期的地方就当作官方ooc(在bbb当一个剧情党角色厨真的好难。。)

以上都是我现阶段的过度解读,还是希望后续剧情能打我脸。提到的一些剧情全凭记忆没有查证,如果有错误可以指出:D

评论(20)

热度(11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